公用事业学院园林专业群教师赴苏州参加2020年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
日期:2020-12-08 00:00:00  发布人:ning  浏览量:1071

12月4日至5日,章志红教授带领我院园林专业群教师沈冰洁、朱晓强、王永亮和张婧芸一行五人,赴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参加2020年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的交流活动。

会议以“风景园林教育与研究:一体化·特色化·跨学科·可持续”为主题进行了风景园林专业在学科发展和教学科研方面的发声和讨论。为了深入讨论上述会议主题,本次会议设置了1个主论坛、3个分论坛和1个特别论坛,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副校长李雄开幕致辞。

会议主论坛邀请了国内知名学者和专家围绕会议主题作了主旨报告,报告人分别是: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国务院参事仇保兴;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王向荣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刘滨谊教授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朱育帆教授。首先,仇保兴参事提出了迈向“韧性城市”的十个步骤,他表示,“韧性城市”是指具有吸收未来对其社会、经济、技术系统和基础设施的冲击和压力,仍能维持基本的功能、结构、系统和特征的城市,而十个步骤的提出和实施正可以检验是否是实现这一概念的必经之路;王向荣教授一直致力于文化与自然的研究,他表示文化的自然在人类干预的过程中是动态变化的,呈现在人们面前的自然系统是对地表不断复写、不断叠加和融合的结果,只有更透彻地了解历史,才能更美好的创造未来;而刘滨谊教授则认为,不该一直回望过去,思想应从未来向今引领,风景园林及其教育的使命格局该为“与古为新·融合引领”,刘教授就景观三元理论为发言核心,从现代风景园林1860-2010的前三代、2010-2040第四代现代风景园林的体系化特征及第四代现代风景园林的预期三个方面诠释了人居环境科学三元理论体系在不同时期的具体表现,力求在第四阶段做到经济建设、活动文化和生态背景的和谐共存和稳步发展;最后,朱育帆教授以“真性流觞”为主题进行了设计与设计教育刍议的演讲,他表示文化自信是非常重要的,不管在设计还是在教育的过程中,我们都不应该对中国文化感到自卑,只有正向的、积极的、憧憬的去感受中国美学、中国文化的氛围,才能受到感染,更好地去学习和热爱这个专业。而后三个分论坛分别以风景园林理论与实践教学、风景园林学科前言与热点和风景园林青年学者交流为方向展开了更加专业和细致的交流。

 

会议期间,我们还荣幸地受到校企合作企业——苏州园科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邀请进行了参观调研,并就新技术开发、企业工作模式革新和校企合作等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其中康健园艺实验室的建设引起了专家老师们的兴趣。实验室利用德国进口仪器诊断人类情绪和心理状态阈值并研究使用植物芳香疗法结合经络按摩让身体舒张的方式舒缓紧张情绪以得到精神放松,有效地证明了植物在药用领域的重大作用及未来发展方向。

本次大会两山论指引下,绿色发展时代的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在迎来空前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因此在建构一体化、特色化、跨学科趋势下,开展城市和学科本身可持续的风景园林教育与研究,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作为一名风景园林人特别是园林专业教师时刻要思考和反思的问题(图:沈冰洁 / 文:张婧芸)

核发: 点击数:107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