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教融合,省技能大赛花艺项目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日期:2021-04-15 15:01:20  发布人:010163  浏览量:837

2021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艺术插花项目在4月10日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来自全省职业类院校的25支队伍,50名学生选手参加了本次大赛。我校公用事业学院园林技术1831班的周达同学、园林工程1931班的姜理松同学分别斩获二等奖、三等奖。

在2020年12月份的校园文化节期间,艺术插花项目有30名同学报名,结合文化节相关指导老师就已经开始了省赛队员的选拔,最终从文化节表现较好的学生中选择确定了周达、姜理松两位同学。

虽然我校2020年参加过一次艺术插花项目,但是2021年该项目的赛项规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比赛项目从原来的6选4项增加到了13选9项,且项目新、体量大,时间紧,13个项目中有3个神秘箱,不到比赛最后一天选手并不知道具体比哪个项目,增加了很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学生在备赛期间13个项目都需要从0开始入门和学习,难度可见一斑。两位同学不畏艰难,刻苦奋斗,把训练的花艺工作室当成了“家”,大部分时间都在训练中度过,其中一名学生本应在企业实习,为了比赛放弃了部分的实习时间专心致志备赛,在校内指导老师和校外专家的指导下,从自身出发积极思考,克服一个又一个难点,从架构到上花掌握了13个项目的操作技巧,在赛场上发挥出了日常的训练水平。

由于比赛项目多,本次的比赛历时长达3天,再加上3个神秘箱的不确定因素,对学生的心理是一次巨大的考验,期间园林专业带头人章志红、公用事业学院院长胡颖专程赶来给学生鼓励、加油,给学生带来了很大动力和信心。

经过备赛期间长期的训练,学生在技能层面、心理层面都得到了显著的进步,个人得到了全面的成长,指导老师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也大大丰富了技能经验、教学经验和学生指导经验,后期旨在总结完整的比赛经验,融入到日常的课程教学中,让比赛经验服务于更广泛的学生群体。

                                        (文/图 刘晓霞)

核发:010163 点击数:83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