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事业学院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学习新职业教育法和相关文件精神
日期:2022-05-18 15:40:39  发布人:010163  浏览量:656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已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新职业教育法首次明确了职教与普教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保障制度和措施,以更好地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5月18日下午,公用事业学院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了学习新职教法和相关文件精神的会议。党总支宣传委员潘迪主持会议,副院长许宏良和宣传委员潘迪分别进行了领学和解读。

许院长将新老职教法进行了对比,归纳总结了新职教法的十大亮点:新法着力把党的领导落实为制度规范,把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作为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职业教育类型多样、举办主体多元、涉及群体广泛;新法着力建立健全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法多措并举推进企业办学,落实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多元办学是职业教育区别于普通教育的重要特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保障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新法进一步明确职业教育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新法强调实施职业教育应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受教育者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传授科学文化与专业知识,培养技术技能;新法健全投入机制,明确国家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使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与职业教育发展需求相适应。

会议还由宣传委员潘迪领学了《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和《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明确了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基本定位、概念理解、发展趋势、合作方向、合作重点、签约框架。校企合作是各专业做大做强的必然路径,各专业都要通过校企合作与企业共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材课程、师资队伍、实践实训基地、企业员工培训基地、教师高水平实践流动站和培训基地、学生就业创业基地,形成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特色。《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是全国职教大会的配套文件,主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定位于破除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通过统筹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统筹制度改革和制度运行,着力固根基、补短板、提质量,从而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图:潘迪)

核发:010163 点击数:65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